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课程 正文

课程名称:《美术基础教学实验》

作者:tarsier 发表时间:2007/07/10 11:46:06   浏览:
课程名称:《美术基础教学实验》
 
实验计划安排:分四部分内容实验,其中平面构成设计实验8个,图案设计1个,字体设计实验3个,色彩构成实验2个。
实验课时:14实验*2小时=28小时
 
第一部分:平面构成实验
目的:通过基本形态的构成练习,掌握基本视觉元素空间的位置、组合等关系。  通过实验,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平面构成设计是现代设计方法;学习如何运用点、线、面、体这些基本形态进行设计,分析平面构成设计作品的各种美感力量和特殊的视觉效果;从而提高学生进行抽象思维能力和学习抽象设计的兴趣,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实验一:点的空间表现设计
实验内容
关于表现点的空间构成图形的制作方法如下:
   (1)选择圆形工具,分别画一个尺寸相近的椭圆和正圆,然后选择图形交互式混合,如图所示:
(2)对混合图形的间距进行调整,然后复制排列,如图所示。
(3)依次选择,将图形分解、拆离,以便于编辑。
图1
 
 
 
 
 
 
图3
 
图2
 
 
 
 
 
 
(4)分别选择图形,通过调整大小、旋转、挤压、移动等操作,对图形进行编排处理,最后效果如图所示。
    (5)图所示是在corelDR中所作的用点的不同变化来表现点的空间感的图形。
实验二 :线的构成形态设计
 
实验内容
图1
(1)在CorelDRAW中新建一个文件,选择贝塞尔曲线工具,绘制两条相互垂直的直线;选择图形交互式轮廓线工具,在属性栏上设置合适的轮廓线的宽度值,如图所示。
(2)选择以上图形,选择A rrange /T ransformation 命令。在打开的图形变换面板中,
选择尺寸缩放图标,按5%的比例逐步增大图形的尺寸,单击复制应用(Apply To duplcation)按钮。
图2
图3
图4
 
(3)选择图形并将其群组。复制2个图形,将其按不同位置放好。按图形尺寸画3个一样大小的正方形,将其重叠连接起来,如图所示。
    (4)选择贝塞尔曲线工具,绘制一个与图所示图形长短相同的相互垂直的折线选择图形交互式轮廓线工具给折线设定相同的宽度,如图所示。
    选择图形变换面板中的移动复制图标,设置水平、垂直移动间距,然后单击Apply To
Duplicate按钮,对线段进行移动复制(也可用快捷键“Ctrl+D”),如图所示。
(5)将所有图形组合在一起,最终效果如图所示。
 
 
 
 
实验三:线的构成形态设计2
实验内容
(1)在CorelDraw中新建一个文件,选择贝塞尔曲线工具画一条曲线,用形状修改工具修改线条,如图所示。
(2)选择图形交互式混合工具对图形进行混合,如图所示。移动起始手柄和结束手柄之间虚线上的滑块,来改变混合状态,如图所示。
 
1
图2
图3
              图5
           图6
 
          图4
 
 
(3)用选择工选中最右边的曲线,如图所示。用选择工具和形状修改工具,分别对线条进行不同程度的改变,即可得到随机的图形效果,如图所示。
(4)对控制杆进行调整,最终效果如图所示。
 
实验四:线的构成形态设计3
实验内容
图1
图2
图3
(1)选择贝塞尔曲线工具画一条直线,如图所示。选择交互式变形工具进入                           “拉链变形”,在直线上拖动即可得到波纹线,如图所示:
图4
 
 
 
 
 
 
图5
图6
图7
 
 
注意:要取得均匀的波纹线条,必须在属性栏中选择“平滑式变形”按钮和“中心旋转”按钮。
    (2)选择艺术画笔工具,在属性栏设置线条的类型、宽度等选项,并选择颜色,再将线条复制一个。如图所示。
    选择波纹线条,再选择Arrange/BreakApart命令将线条分离并转换为“形”。这样可以随时在调色板上变换颜色而不用在图形交互式轮廓线工具属性栏中选择颜色。如图所示。    需要注意的是,在CorelDRAW中,  “线条”与“形”是有区别的,  “线条”是一种“非闭合的形”,而“形”则是“闭合的形”。也只有“闭合的形”才能使用渐变色和底纹,并可以运用属性栏中的功能对图形进行组合,使不同图形的重叠部分产生镂空效果。
    (3)选择图形交互式混合工具对波纹线进行混合,并调整图形混合虚线上的滑块,效果如图所示。将图形复制再用图形交互式混合工具对其进行调整,如图所示。
                   图7
               图8
 
 
 
 
(4)选择如图所示图形,并选择Arrange / BreakApart命令将图形分离,然后再对图形进行复制,将复制的图形旋转90度。用选择工具框选图形,单击属性栏按钮,效果如图 。注意:这里关键是对图形进行BreakApart'’(拆离)操作,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图形元素是相互独立的单元,才能进行镂空式“组合”操作处理。
(5)选择矩形工具画一个与图所示的尺寸相同的矩形,在工具栏选择图案填充工具,然后选择一种图案样式和颜色对矩形进行填充。选择Arrange/Order/T。back命令,将矩形放置在下面,最终效果如图所示。
实验五:基本形的构成设计
图3
 
 
实验内容
图1
 
图2
(1)新建一个文件,使用圆形工具创建两个不同大小的同心圆(按住Ctrl键以保证为正圆),如图1。
  (2)按住Ctrl键,从圆心画一个与外圆相切的正方形如图所示。选择正方形与外圆,再选择ArrangeShaping/Tirm命令,打开“剪切”面板(如图所示)对图形进行剪切。再用同样的方法可得到小的切图,如图所示。
    (3)选择圆形工具,单击属性栏上的圆弧按钮(如图所示),从同一圆心开始
画一个四分之一的圆弧。
 
图4
图5
图6
 
 
 
 
 
 
    (4)用复制、镜像等操作对所设计的基本图形进行不同的组合和变化,得到一些新
的不同的基本图形的变体,如图所示。
图7
图8
(5)图所示是基本形的几种不同的组合构成
图9
 
(6)进行重复构成。将上述的基本形进行有规则的组合,如图所示。对其再进
行有规则的重复排列组合,最终的重复构成图案如图所示。
 
 
 
 
 
 
作业:自设计一幅
 
实验六:近似构成设计
 
图1
图2
图3
实验内容
 
  
 
(1)建立一个新文件。在工具栏中选择自由曲线工具画一个鸟的形状,然后选择 形状修改工具对其进行修改,如图所示。
(2)用上述方法再创建新的鸟的图形,或对图中的鸟的图形进行复制,然后再选择形状修改工具对鸟的图形进行各种变体修改复制,将得到一系列新的鸟的不同图形。
 
    (3)画8个黑白相间的正方形,对上述不同鸟的基本形进行黑白相间的置放和排列,最后效果如图所示。
作业:自设计一幅
实验七:特异构成设计
 
实验内容
图3
基本形的特异
图1
图2
 
基本形的特异是显而易见的,特异的基本形数目少,集中于某处的特异往往构成设计。
  制作提示如下:
 先画一个正方形,然后用移动复制对正方形进行复制排列。再选择一些正方形对其形状或位置进行修改,最后再画一个正方形填黑置底。即可完成的制作。
  图2的制作提示如下:
  ①画两个大小不等的半圆弧,选择图形交互式混合工具对图形进行混合复制。、
  ②选择贝塞尔曲线工具对不同的圆弧进行平行直线连接。
  ③选择图形交互式轮廓线工具将图形线增大即可完成图2的制作:
实验八 骨格中的特异
实验内容
    重复、渐变、发射等都是规律性的骨格。近似骨格虽不严谨但仍有规律可循:如果在规律性骨格中,部分骨格单位在形状、大小、方向或位置方面产生某些变动,那就是骨格中的变异。但特异之外的其他骨格单位仍保持着原来的规律,使骨格仍然可以辨认:
    骨格中的变异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  基本形的视觉元素完全保持不变,只是改变其位置方向,如移动骨格单位、叠入邻近的基本形。
◆        基本形的视觉元素完全保持不变,基本形的视觉元素完全保持不变,改变方位。
◆  基本形的视觉元素完全保持不变,基本形的视觉元素完全保持不变,破坏规律。
作业:重复、渐变、发射构成各一幅。
第二部分:色彩练习实验
关于色彩练习2个综合实验
目的:旨在了解色彩常识,色彩构成的客观法则,通过练习,以使学生能进行实际的色彩练习和创作。试图通过其实践使大家对色彩艺术的研究和创造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找到一条学习色彩艺术的途径,学会掌握如何利用色彩,并为艺术创作能有所启迪,起到点示的作用。使学生通过认识色彩的本质,进而拥有敏锐的色彩感觉;经由掌握色彩的法则,进而达到熟练地进行色彩设计的目的。
实验一:
色彩三属性构成的系列训练
    该系列训练旨在通过色彩本质属性的逐一分解和渐变练习,借以加深对色彩三属性的认识,从而培养敏感的色彩辨别力。它是色彩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基本功训练。训练的原则应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分解进行。
    (1)色相秩序构成训练
    此类训练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色相推移构成训练。该训练又可分作类似色推移、对比色推移、全色相推移三类,练习中力求色相艳丽饱满,并兼顾色相间渐变等差的均衡一致。另一类是补色互混秩序构成训练。即以一对补色按等差比例互混,从而形成艳一—灰浊—一灰—一灰浊—一艳的秩序变化。
    (2)明度推移构成练习
    任选一纯色通过加白加黑形成明度等差推移。明度低的纯色可只加白色;明度高的纯色则可同时加白、加黑,形成鲜明生动的明度序列。
    (3)纯度推移构成练习
    以一纯色与同明度或不同明度的中性灰作不同比例的秩序调和,形成朦胧含蓄的纯度渐变序列。
实验二:
色彩对比构成的系列训练
  本系列训练旨在了解、掌握色彩各种主要对比方式的不同特点,在此基础上培养运用对比手法组织色调的熟练技能。
    (1)色相对比训练
  选择二至四种不同色相,分别构成邻近色对比、类似色对比、中差色对比、对比色对比和互补色对比关系。同时,结合高、中、低明度、纯度的变化形成极其丰富的色调。练习采用抽象形、几何形,以尽可能避免由于图形的构成因素而造成的喧宾夺主,削弱色相对比的力度。同时,该练习应注重突破狭隘的经验型配色,开拓色彩设计新思路,强调对色相环全色相,的采用,避免凭个人主观好恶选择色相。 
  (2)明度、纯度、冷暖面积对比训练在工具箱的调色盘里选取不同明度的色彩,构成不同的色调。
在工具箱的调色盘里选取不同纯度的色彩,构成不同的色调。在工具箱的调色盘里选取不同冷暖度的色彩,构成不同的色调。
在工具箱的调色盘里选取不同色彩占据不同大小的面积,构成不同的色调(用九宫格训练)。
 
作业:色彩调和构成综合实验作业。
 
第三部分 图案设计
目的:使学生掌握图案的组织规律,学会进行简单图案的设计以及色彩搭配。
案的底图和图案造型的基础,如图
实验内容
  1 选择圆形工具,画一圆。
   (2)创建蝴蝶的基本造型。选择矩形工具画一矩形并将其转变为“曲线”,然后用形状修改工具将其修改成所需形状,如图
 
       
    图1           图2                 图3                  图4
 
(3)对上图进行镜像复制并将其群组。对新组合的图形进行复制和修改,分别填充不
同的颜色,如图所示:
 
(4)再画出蝴蝶的两个羽翼,把图形与底图组合起来,如图所示。
(5)用上面的方法分别画出蝴蝶的身体、触角、及其他细节等,如图所示。
(6)将画好的蝴蝶进行镜像复制,再添加—亡其他一些纹饰,图案就基本完成,如图。
作业:自行设计一简单图案
 
第四部分 字体设计
目的:通过创意字体设计,学会运用字体的笔画或字形结构进行简单的变化,使文字更加艺术化。
实验一:装饰字体
实验内容:
    图所示是一个中文字“纸”的装饰设计字体。图中选择了代表汉字字体的楷书、宋体、篆书、隶书、黑体及行书等6种字体的笔画进行组合,并配以不同质感的纸纹,形象地将纸质艺术展现出来。
  下面是具体制作方法。
  (1)在CorelDRAW中,选择文字工具输入文字“纸”,将文字复制5个并设置5种不
同的汉字字体,如图所示。
    (2)在工具箱选择图形擦除工具删分别对5种字体进行擦除,保留有用的笔画,篆体
的笔画可直接用画笔写出来,如图所示。
    (3)开始制作不同质感纹理的纸。通过CorelDraw中的纹理填充工具删直接从材质库
中调用,对其相关参数进行不同的设置以得到理想的材质效果,如图所示
(4)将不同的字体笔画与不同的纸质纹理结合起来,这里主要用到图形剪切命令、形
状修改工具、交互式阴影工具、网格填充命令等,如图所示。
 
  (4)将不同的字体笔画与不同的纸质纹理结合起来,这里主要用到图形剪切命令、形状修改工具、交互式阴影工具、网格填充命令等,如图所示。
  (5)在工具箱选择图形切割工具删将隶书“纸’’的偏旁笔画分割为独立的三段,以便进一步处理,如图所示。对其中一笔画用图形擦除工具进行擦除,以模拟出毛笔飞白的效果,注意要在属性栏把图形擦除工具的厚度设得小一些,效果如图所示。选择矩形工具画一长条形,然后用形状修改工具和贝塞尔曲线工具将黑体笔画修改为卷纸效果,并填充为白色,具体效果如图所示。)选择Amnge/order命令,对字体图形各元素进行排列组合,最后完成文字“纸
装饰设计制作。
 
实验二:
 字体叠压编排设计
实验内容:
  图所示为两个相互叠加的文字“毒”和“寿”,其意是要形象地表达出“寿”的内涵。在corclDRAw中的制作方法如下。
  (1)输入文字‘‘毒”和“寿”,并填充颜色,如图所示。去毒得
  (2)选择图形擦除工具对文字“毒”进行部分擦除,如图所示。
  (3)画一矩形并填充浅灰色,再用图形擦除工具依照上图进行擦除,并施加阴影,
图所示。
 
 
(4)将文字组合叠加,完成字体设计。
实验三:
合成文字的设计
要求:字体设计必须是独特的、充满感染力和亲和力的,必须能使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字体设计要考虑到各种传媒的使用特点,尽可能地发挥字体的视觉效果。
实验内容: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所示是一个书吧的标志,它是将英文字母BOOK进行了变体设计,从而使字体趋于图形化,使文字标识显得形象具体。其设计制作方法如下:
(1)在CorelDRAW中建立新文件,可以拉几条辅助线以确定文字大体的尺寸,然后选择贝塞尔曲线工具画出字母B的形状,调整其曲度,将其形状修改成读书翻页状,如图所示。
  (2)选择轮廓线工具,并选择适当的线宽,给字体施加宽度。再选择一种颜色对其进行填充,如图所示
(3)用同样方法制作出字母K轮廓线不能对其形状进行变形处理(只能改变其宽度、颜色、线条形状),但可用矩形工具画一条斜线,并将其转换为曲线,选择形状修改工具将其修改成所需要的形状,如图所示:
  (4)选择贝塞尔曲线工具,进行书本形状创作。先画出书的半面,然后对其复制镜像,再选择“焊接”工具将图形组合在一起。
  (5)将文字进行组合排列,并对文字B和K填充蓝色。选择蓝色以寓意知识的海洋,最后效果如图所示。
 
作业:设计一艺术字体
分享到:
最新资讯